Monday, May 11, 2009

现当代文选作品

闻一多 《死水》

这是一沟绝望的死水,
清风吹不起半点漪沦。
不如多扔些破铜烂铁,

爽性泼你的剩菜残羹。


也许铜的要绿成翡翠,
铁罐上绣出几瓣桃花;

在让油腻织一层罗绮,

霉菌给他蒸出些云霞。


让死水酵成一沟绿酒,
漂满了珍珠似的白沫;

小珠们笑声变成大珠,

又被偷酒的花蚊咬破。


那么一沟绝望的死水,
也就夸得上几分鲜明。

如果青蛙耐不住寂寞,

又算死水叫出了歌声。


这是一沟绝望的死水,
这里断不是美的所在,

不如让给丑恶来开垦,

看它造出个什么世界。

《死水》采用了象征和反讽的艺术手法,全篇深刻揭怒了北洋军阀的黑暗统治,表现了与这个黑暗政府势不两立的决心。

表达了诗人对“死水”一般的旧中国腐败现实的激愤之情。
写出了诗人面对“死水”,继失望而产生的恨极心情。现实既然如此黑暗,让人绝望,倒不如让它彻底腐烂发臭,也许病入膏肓,不可就药,烂得更快、更透,旧的彻底死亡了,新的才会成长得更茁壮。这两句诗,又表现了诗人激愤中饱含着对美好事物的殷切希望。
诗人以丰富的想象、形象的比喻、鲜明的色彩描写以及讥讽的笔触。
用虚假的美来反衬真实的丑。
艺术特色:音乐的美(音节),绘画的美(词藻),建筑的美(节的匀称和句的均齐)

详细资料
详细资料2
详细资料3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戴望舒《雨巷》

撑着油纸伞,独自
彷徨在悠长、悠长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逢着

一个丁香一样地

结着愁怨的姑娘


她是有
丁香一样的颜色

丁香一样的芬芳

丁香一样的忧愁

在雨中哀怨

哀怨又彷徨


她彷徨在这寂寥的雨巷
撑着油纸伞

像我一样

像我一样地

默默彳亍着

寒漠、凄清,又惆怅


她默默地走近
走近,又投出

太息一般的眼光

她飘过

像梦一般地

像梦一般地凄婉迷茫


像梦中飘过
一枝丁香地

我身旁飘过这女郎

她静默地远了、远了

到了颓圮的篱墙

走尽这雨巷


在雨的哀曲里
消了她的颜色

散了她的芬芳

消散了,甚至她的

太息般的眼光

丁香般的惆怅


撑着油纸伞,独自
彷徨在悠长、悠长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飘过

一个丁香一样地

结着愁怨的姑娘


诗歌描绘了一幅梅雨时节江南小巷的阴沉图景,借此构成了一个富有浓重象征色彩的抒情意境。
在这里,诗人把当时黑暗阴沉的社会现实暗喻为悠长狭窄而寂寥的“ 雨巷”,没有阳光,也没有生机和活气。而抒情主人公“我”就是在这样的雨巷中孤独的ㄔ亍着的彷徨者。
“我”在孤寂中仍怀着对美好理想和希望的憧憬与追求。 诗中“丁香一样的姑娘”就是这种美好理想的象征。
但是,这种美好的理想又是渺茫的、难以实现的。这种心态,正是大革命失败后一部分有所追求的青年知识分子 在政治低压下因找不到出路而陷于惶惑迷惘心境的真实反映。
诗中所渲染的那种理想破灭而又无法挽回的苦闷、哀怨而又无奈、惆怅的情感又加深了一层。
象征主义:“丁香姑娘”-诗人所追求的其他理想的象征。
“雨巷”-诗人所处的社会生活环境的象征。

详细资料
详细资料2
详细资料3
详细资料4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郑愁予《错误》


我打江南走过

那等在季节里的容颜如莲花的开落


东风不来,三月的柳絮不飞

你底心如小小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音不响,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底心是小小的窗扉紧掩


我达达的马蹄是美丽的错误

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


诗中主人公"我"骑着马周游江南,留下了独守空闺的女子,日以继夜地等待着、盼望着情人"我"的归来。然而女子痴痴的深情却换来了漫长又百般无聊的等待。
所以,她的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没有"东风"为她传递消息,没有满天飞舞的春天的"柳絮";所以她的心是"小小的窗扉紧掩",时刻留意着青石道上的" 跫音",甚至连帷幕也不揭开,去看看窗外花团锦簇的春景。
终于"我"回来了,达达的马蹄声对她而言是美丽的,因为日盼夜盼的心上人归来了,但转瞬间,这无限的喜悦变成了无限的失望。因为"我"只不过是过路罢了,而不是"归人"。
这"美丽的错误"捉弄了她,就好像上天捉弄了她一样。
处在那个动荡时代的台湾人的心态是一——种漂泊,等待着一天能够有个定位,他们在台湾岛上仅是一个过客,想着有一天能回到故乡,与亲人团聚。然而,由于政治缘故,他们的愿望不能实现,因而产生出失落惆怅之感。
我们可以说《错误》中有诗人对祖国的眷恋之情,这是一首期盼大陆与台湾早日统一的现代抒情诗的绝唱。
盼不到意中人归来,心中自然没有蓬蓬的柳絮飞腾之状,因而那颗寂寞的心,也就是一座孤寂的小城。跫音不响,三月的春帷不揭,听不到意中人的足音,意态慵懒,云鬓不整,那小小的心灵如窗户紧闭。
末节两句采用的也是一种倒装句式,我“嗒嗒可的马蹄是美丽的错误”源于“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是写“我”的最终感慨。但“我”路过家门而不入,并不是 为了更有力地操纵女子的心,以变态地满足“我”的私欲,否则的话,“我”也不会把“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归结为“错误”。“错误”二字,实际上流露出一 种深深的遗憾以至歉疚。

详细资料
详细资料2
详细资料3
详细资料4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余光中 《乡愁四韵》

给我一瓢长江水啊长江水,
酒一样的长江水,
醉酒的滋味,
是乡愁的滋味,
给我一瓢长江水啊长江水。
 
给我一张海棠红啊海棠红,
血一样的海棠红,
沸血的烧痛,
是乡愁的烧痛,
给我一张海棠红啊海棠红。
 
给我一片雪花白啊雪花白,
信一样的雪花白,
家信的等待,
是乡愁的等待,
给我一片雪花白啊雪花白。
 
给我一朵腊梅香啊腊梅香,
母亲一样的腊梅香,
母亲的芬芳,
是乡土的芬芳,
给我一朵腊梅香啊腊梅香。

详细资料
详细资料2
详细资料3

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