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8, 2009

揾食艰难

即将引爆的是。。
本年度最可歌可泣、扣人心眩、惊心动魄的感人故事
这则故事讲述两个单纯女生出外揾食的艰难

即使她们生活在这尔虞我诈、波谲云诡的社会
但是她们不畏狂风暴雨



她们不怕日晒雨淋



她们选择向前(钱)看!



她们的故事就好像西游记里唐僧四师徒
要经过九九八十一难才能修成正果一般
不简单啊~
此话何解呢?
让我一一为你解答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Part 1

(槟城11月23日讯)- 本人搭了早上九点半的巴士下槟城,目的是去面试。

有趣的是,当天我问了意慧一个问题。
“我们要去interview的是什么工来的?”
“虾?是咯。我不懂哦”
“等下捉我们去卖的怎样啊?”

原来我们是在不知道做什么工的情况下,就决定来面试了,哈哈
到了Office那儿,看一看Board
噢!原来是Hiouse of Niotebiooks。是卖电脑的



面试后的结果是
-要聘请十多二十个promoters
-要hit target (min. 18台电脑才有extra commission)
-回去等通知
-若被录取,下个星期还得回来Training

其实当时有一刻我希望自己不会被录取
因为我对电脑的知识完全是 !
那些什么processor, RAM, graphic card都不清楚
现在是去卖电脑,不是去卖 Accessories
一台电脑是几千块不是几十块
并且跟十多个Promoters竞争
还要是各自Hit Minimum 18台电脑

谈何容易?!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Part 2

但是很不幸的
我被录取了,哈哈
心想,接受一下挑战也好啦
反正我的假期实在是有够闷
而且我非常、极度缺钱用!

再一次,我又坐巴士下槟城
感觉我像是去Camping多点
因为我连Sleeping Bag都带去,哈哈
Training在星期三
P.C Fair落在五六日

也因为酱
我住了三个不同的地方
1,阿姨家(隔天阿姨载我去找意慧)
2,表妹家(Training完以后我们去Ktar那儿)
3,意慧哥哥家(靠近我们做工的地方)

为了接受这个挑战
我事先做了准备功夫
上网搜索了很多有关电脑的资料
还有问人,哈哈
没办法,我不会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Part 3

那一天终于到来啦!



做Promoter的感觉还不错
因为还蛮喜欢和Customers讲话
唯一不爽的是无良老板(哈哈~)

为什么我一直要强调无良老板的十大理由!

  1. 从早上十点做到晚上九点多。没有BREAK
  2. 对我们虎视眈眈,我们都不敢坐下、不敢停下来
  3. 工钱一天才RM60 (其他的工少少都RM80)
  4. Hit Target才有 Commission
  5. 而且卖一粒才得那几块钱的Commission
  6. 无论卖RM2000+的也好RM3000+的也好RM4000+的也好,还是一样,几块钱的Commission
  7. 卖电脑送的Free Gifts又少哦~很难卖(customers一直向我投诉其他挡口一罗罗送)
  8. 原本说什么把价钱压到最低,老板赚很少了,所以只能给几块钱的Commission。胡说!还不是跟着Flier上的价钱卖!他们就“发过猪头”啦;我们就被欺压。
  9. 他们那些高层一天吃三餐,餐餐不同。有时nasi lemak,有时chicken chop,有时经济饭;我们叻?他们连续三天只提供我们吃RM1的经济米粉!!够刻薄、够吝啬!
  10. 而且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吃完,因为要赶快上战场!一整天才那么一餐!


(Taken from yihui's blog.hahas)

算了,不讲了(我现在看开了)
让我讲一讲我在做sales时发生的事吧

我前后三天approached的customers大概上百万个吧(哈哈)
男女老少,高矮肥瘦,多元种族,甚至是跨国界(外国游客红毛人)!

基本上我这三天的工作像在卖笑多过像在卖Dell(哇~很押韵咯 *崇拜自己*)
因为我都会以最灿烂的笑容上前去向顾客推销我们的手提电脑
死命推销之余,还要保持笑容你以为简单啊?
庆幸的是我平时训练有家,所以不至于脸部抽筋、当场爆毙

1. 有一次,customers一直向我讨多一点的Free Gifts,但是我真的是无能为力。
逼不得已之下,我说,“好啦好啦,我把自己送给你们啦。等下带埋我回!”
Customers笑到见牙不见眼~我自己也觉得很奇怪。到底我是在卖电脑还是在卖身啊?哈哈~
当然到最后,他们在我的“英明怂恿”下, 终于向我买了。

2. 有一个马来Customer,他在我们的Booth前面站了很久。他从左边走去右边,又再从右边走去中间(其实有个所谓的高层在serve着他,但是我不懂)第一次我就很积极地上前去讲解。结果感觉到一股杀气,有对很凶狠的眼神直视着我,就是那个高层。*我,很无辜地离去*
第二次,我忘了,又向那customer讲了一对开场白。抬头一看,那凶狠的眼神再次袭击我~
我很尴尬。。很尴尬地。。强颜欢笑, 然后跑掉 =.=
人家哪里懂zek? 天下乌鸦一般黑的嘛!他们(马来人)都长得很像啊!

3. 蛮多红毛人下咯,跟很多帅哥推销。哈哈~有时很好笑,他们讲太快我听不懂,太多种Slang了~一下子是American Slang的, 一下子是British Slang的, 一下子好像是Russia Slang的, 很难适应。所以很多时候会出现互相对望的状况。哈哈~但是他们听得懂我的讲解叻,还称赞我很Friendly添,好开心哦!

4. 我都在Flier上写下我的名字(Ah Ju)。多番讲解后,都会叮嘱顾客回来向我买。这一招很管用叻!他们到处Survey了以后,还是有回来向我买。哈哈!很有成就感。

5. 遇到好几个华人Customers, 我向他们讲了一大堆话以后。结果他们看着我说,“English?”
给他们炸倒~又从新用英文讲过。

6. 有一次,我在serve着几个华人的customers,当时有些东西不明白,就问了里面的马来高层。他也前来讲解一番。到最后顾客决定要买时,那个乌龟王八蛋竟然说那单是属于他的!明明就是我一直在推销啊!%!$@^##*& *气死我啦!

太多太多了。。我已写不下去了。。

这是我们的Booth





猜猜看我在这三天里一共卖了几台电脑?
哈哈~



5?
6?
7?





我是Top Sales啊!
一共卖了20台!
哈哈哈~自己也意想不到
(希望那些高层不会酱衰吃掉我的单啦)

而且呢
那两个无良的老板还很有诚意地问我要不要去Guurney的分行打工
我笑说,“我要去Holiday喔!”
“那么你holiday到几时?过后回来做啦。”
“Errm..那么是怎样算叻?”
“要看你做几天咯。”

我们谈了蛮久
他还是不愿意讲多少钱
cheh..算了啦。都没有诚意的
给的条件也应该不会好到哪里去,见识过了
没有兴趣!=P

这次做这个Fair确实让我获益良多
比起其他
原本对电脑知识是零的我
竟然能创造奇迹
这个挑战让我觉得很有成就感
原来我也是会做Sales的,哈哈

付出的代价是。。
第一天,胃痛了整个下午,但是也是没有休息
连续三个晚上都失眠!是很累很累的,但是睡不着 *痛苦*
每天才睡那四五个小时
站到脚痛、腰好像要折成两半
死命推销到失声,笑到脸部抽筋,哈哈

但是,真的还蛮享受过程的
付出的努力是会有回报的叻 =D

7 comments:

  1. 哇,赞! 阿Ju 出口,谁与争锋? xD

    ReplyDelete
  2. ce11: hahahaha.."阿Ju 出口,谁与争锋" i likey!!

    cheewei: hehe..yaya..quite fun

    ReplyDelete
  3. haha.. happy for u. Im working in pc fair too. But it's located in KLCC. :D
    But your daily pay is really low le... Pay rate in Penang should be RM80+
    But, nvm... I know your commission will be very high wan... ^___^v

    Hohoho... Some one is rich d...!

    ReplyDelete
  4. haha..thanks =)
    commission only rm5 for each laptop
    consider high? i think too little..so difficult to do sales but just earn little commission
    and the boss cut my sales!! said i sold 18 only.. T.T rm10 also wana makan mine..isk!

    ReplyDelete
  5. Enjoy reading ur post... geng :)

    ReplyDelete